close

.........學生問我,想考台清交研究所,是否應去補習?我的答案是:先複習所學,再多算習題,若由網路下載各所入學考的考古題,自己算,會更有效。很多聽我話的學生都順利的進入台清交的研究所,他們告訴我,與那些靠補習進去的學生相比,他們成績比較好,我想很容易瞭解其原因。

基測已過,補習班大張旗鼓為分科考試作廣告。孩子們!請相信自己學習的能力與努力,不要被「補」成什麼能力都沒有(不會思考、算題、解決問題)的廢物,知識絕對是自己讀出來而非「補」來的。

不算習題 讀理化數學靠死背


孫家麟/大學教授(彰化市)

在物理系執教已數十年,學生素質愈來愈差,幾乎是大部分理工科教師的共識。我曾多次思考何以如此?如何改善?

先看看現在理工科學生的學習現況:由於中學六年讀書的辛苦,所以一進大學就抱著「由你玩四年」的心態,上網打屁、參加社團、去教家教、聊天等,欠缺的是讀書、思考及算習題。不但平常不讀,小考也不讀,甚至期中考也不讀,嚴重的連期末考都不讀。

他們不算習題,讀理化數學是靠背的。若一個題目要解好幾頁才能算出答案,他們無法背,就是死路一條。當然教授們會避出此類考題,所以背書仍是多數理工科系學生唯一方法,但背又抓不住重點,每一算式間欠缺邏輯關聯,隨便幾個不相關的算式,就「變」(不是算)出答案,根本原因是他們幾乎進中學後就沒算習題,習題由老師算好,學生只要背就好。

四、五十年前我讀中學時,大家都不補習,老師指定習題,交去後由老師改,我們很少抄同學的,因為我們擔心所學不實在。每門數理科都會找一兩本參考書,看他的例題,重要的是算習題,算不出來就問老師。如此實在的打好根基,使我們讀大學時有較強的解題能力。

平心而言,我當年在大學是成績差的學生,但比我的學生解題能力強多了。由於他們中學期間不算習題,造成不會解題,無法了解,所以進一步加深他們混的意志。

學生問我,想考台清交研究所,是否應去補習?我的答案是:先複習所學,再多算習題,若由網路下載各所入學考的考古題,自己算,會更有效。很多聽我話的學生都順利的進入台清交的研究所,他們告訴我,與那些靠補習進去的學生相比,他們成績比較好,我想很容易瞭解其原因。

基測已過,補習班大張旗鼓為分科考試作廣告。孩子們!請相信自己學習的能力與努力,不要被「補」成什麼能力都沒有(不會思考、算題、解決問題)的廢物,知識絕對是自己讀出來而非「補」來的。

【2005/04/17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